首页 最新动态 招生信息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招生政策 报考指南 历年信息 专升本 招生咨询
    
 
兰州文理学院2020年普通专升本招生 “投资学”专业考试大纲
发布时间:2020-01-15    被阅览数: 831 次   来源: 招生就业处  
文字 〖
 

兰州文理学院2020年普通专升本招生

 投资学”专业考试大纲

第一部分:《西方经济学》

一、性质

《西方经济学》是财务管理专业的基础课,包括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两部分。微观经济学主要内容为均衡价格理论、消费者行为理论、生产者行为理论(包括生产理论、成本理论和市场均衡理论)、分配理论、一般均衡理论与福利经济学、市场失灵与微观经济政策。宏观经济学主要内容为国民收入决定理论、消费函数理论、投资理论、货币理论、失业与通货膨胀理论、经济周期理论、经济增长理论等宏观经济理论,以及宏观经济政策等内容。

二、考核重点

1. 需求理论、供给理念、价格的决定、需求价格弹性,弹性理论的运用;欲望与效用、边际效用分析与消费者均衡、边际效用递减规律与需求定理、无差异曲线与消费可能线 、无差异曲线分析与消费者均衡;生产与生产函数、边际收益递减规律与一种生产要素的合理投入、规模经济与两种生产要素的合理投入、生产要素的最优组合;短期成本分析、长期成本分析、机会成本及其他、收益与利润最大化;完全竞争市场上的厂商短期均衡及长期均衡;完全垄断市场上的厂商均衡、垄断竞争市场上的厂商均衡、寡头垄断市场上的厂商均衡;生产要素的需求与供给、工资理论、利息理论、地租理论、利润理论;一般均衡、帕累托最优、埃奇沃斯盒状图、效率与公平;垄断、外部影响、公共物品、不完全信息。

2. 国内生产总值的核算方法、国内收入核算中的其他总量;宏观经济均衡的含义、消费、国民收入决定理论、乘数论;投资函数、产品市场的均衡(IS曲线)、货币市场的均衡(LM曲线);宏观经济政策概况、财政政策、货币政策、宏观经济政策的运用;失业理论、货币与通货膨胀的基本知识、通货膨胀理论、失业与通货膨胀的关系;经济周期的基本知识、现代经济周期理论;经济增长理论概况;开放经济与国际贸易、国际收支、汇率理论。

三、考试参考书目

《新编经济学基础与实务》,安春梅等主编,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,201210月(第二版)。

《西方经济学》,高鸿业主编,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

四、考试要求

注重考查考生理解和掌握本课程的基本知识、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,并考查考生运用这些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。

本大纲的考核要求分为“识记”、“理解”、“应用”三个层次,具体含义是:识记:对本课程有关的名词、概念和基本知识的正确记忆。理解:在识记的基础上,理解本课程所涉及的基本概念、基本原理及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。 应用:在理解的基础上,科学地分析和解释有关的经济现象,运用有关理论说明现实问题。

五、试题难易度

较容易题 约30%

中等难度题 约60%

较难题 约10%

六、题型示例

一、单项选择题(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)

1. 当汽油的价格上升时,对小汽车的需求量将:(  )

A. 减少B. 保持不变C. 增加D. 不一定

二、多项选择题(每小题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选项符合题目要求,未选、错选、多选或少选均无分)

1. 短期总供给曲线是一条向右上方倾斜的曲线(  )

A. 表明价格水平越高,投资的效率就越低

B. 表明价格水平越高,国民收入水平越高

C. 利率水平越高,投资的效率就越高

D. 表明价格与国民收入同方向变动

E. 表明价格与国民收入反方向变动

三、名词解释

供给价格弹性

四、简答题

简述边际报酬递减规律。

五、论述题

结合实际,谈谈通货膨胀产生的原因以及对经济的影响

六、计算题

1. 已知某厂商只有一种可变要素L(劳动),产出一种产品Q,固定成本为既定,短期限生产函数Q=-0.1L3 +5L2 + 80L

求:(1)劳动人数为10时,劳动的平均产量和边际产量;

2)厂商雇用劳动人数的合理范围。

第二部分:《管理学》

一、性质

管理学原理是财务管理专业(本科段)的必修核心课,是财务管理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,直接为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服务;同时,又为经济、金融、管理专业后续的各个职能课程奠定基础。

二、考核重点

基础理论篇,包括: 管理与管理学;古代管理思想;管理理论的演进。管理环境篇,包括:环境分析与战略选择;社会责任与管理道德;经济一体化与管理国际化。管理职能篇,包括:决策;计划;组织及其设计;领导;控制;创新。

三、考试参考书目

《管理学》,安世民、刘畅主编,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,20158月第1版。

《管理学》,苏义林等主编,中国纺织工业出版社

四、考试要求

识记:能够对大纲各章的知识点,有清晰的记忆;对大纲各章的概念的含义有准确的记忆。

领会:能够全面深刻地理解本大纲各章中的基本原理,并能够做出正确的分析与表述。

简单应用:能够运用大纲各章中的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管理的实际问题。

综合运用:能够运用多个知识点或多种原理、方法,综合分析和解决一些复杂管理问题。

五、试题难易度

较容易题 约30%

中等难度题 约60%

较难题 约10%

六、题型示例

一、单项选择题(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,选出一个正确的答案,并将其号码填在题干后的括号内)

1. 管理活动的载体是(  )

A. 企业B. 组织C. 管理者D. 个人

二、多项选择题(在每小题的五个备选答案中,选出二至五个正确的答案,并将其号码分别填在题干后的括号内,多选、少选、错选均无分)

1. 古典管理理论的三大支柱是指(  )

A. 亚当·斯密的管理思想

B. 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

C. 法约尔的一般管理理论

D. 韦伯的行政组织理论

E. 梅奥的人际关系理论

三、名词解释(各章的核心概念)

滚动计划法

四、简答题(各章重要的知识点)

目标管理的主要特点

五、论述题(各章重要的基本原理)

试述泰罗科学管理理论的主要观点、内容,分析其对当今管理实践的启示。

六、案例分析题(各章的重要原理)

某市“宇宙”冰箱厂近几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,该厂厂长周冰是个思路敏捷、有战略眼光的人,早在前几年“冰箱热”的风潮中,他已预见到今后几年中会渐渐降温,变畅销为滞销,于是命该厂新产品开发部着手研制新产品,以保证企业能够长盛不衰。果然,近来冰箱市场急转直下,各大商场冰箱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积压。好在宇宙厂早已有所准备,立即将新研制生产出的小型冰柜投放市场,这种冰柜物美价廉,一问世便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,宇宙厂不仅保证了原有的市场,而且又开拓了一些新市场。但是,近几个月来,该厂产品销售出现了一些问题,用户接二连三地退货,要求赔偿,影响了该厂产品的声誉。究其原因,原来问题主要出在生产上。主管生产的副厂长李英是半年前从本市二轻局调来的,她今年42岁,是个工作勤恳、兢兢业业的女同志,口才好,有一定的社交能力,但对冰箱生产技术不太了解,组织生产能力欠缺,该厂生产常因所需零部件供应不上而停产,加之质量检验没有严格把关,尤其是外协件的质量常常不能保证,故产品接连出现问题,影响了宇宙厂的销售收入,原来较好的产品形象也有一定程度的破坏。这种状况如不及时改变,该厂几年的努力也许会付诸东流。周厂长为此很伤脑筋,有心要把李英撤换下去,但又为难,因为李英是市二轻局派来的干部,和上面联系密切,并且她也没犯什么错误,如硬要撤,搞得不好,也许会弄僵上下级之间的关系(因为该厂隶属于市二轻局主管)。不撤换吧,厂里的生产又抓不上去,长此以往,企业很可能会出现亏损局面。周厂长想来想去不知如何是好,于是就去找厂咨询顾问某大学王教授商量,王教授听罢周厂长的诉说,思忖一阵,对周厂长说:“你何不如此这般呢……”周厂长听完,喜上眉梢,连声说:“好办法、好办法”,于是便按王教授的意图回去组织实施,果然,不出两个月,宇宙厂又恢复了生机。王教授到底如何给周厂长出谋划策的呢?原来他建议该厂再设一个生产指挥部,把李英升为副指挥长,另命一懂生产有能力的赵翔为生产指挥长主管生产,而让李英负责抓零部件、外协件的生产和供应,这样既没有得罪二轻局,又使企业的生产指挥的强化得到了保证,同时又充分利用了李、赵两位同志的特长,调动了两人的积极性,解决了一个两难的问题。

小刘是该厂新分来的大学生,他看到厂里近来的一系列变化,很是不解,于是就去问周厂长:“厂长,咱们厂已经有了生产科和技术科,为什么还要设置一个生产指挥部呢?这不是机构重复设置吗?我在学校里学过的有关组织设置方面的知识,从理论上讲组织设置应该是‘因事设人’,咱们厂怎么是‘因人设事’,这是违背组织设置原则的呀!”周厂长听完小刘一连串的提问,拍拍他的肩膀关照说:“小伙子,这你就不懂了,理论是理论,实践中并不见得都有效。”小刘听了,仍不明白,难道是书上讲错了吗?

根据这一案例回答下列问题:

1.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应遵循哪些原则?

2. 你认为王教授的建议是否合适?

3. 你怎样看待小刘的疑问?

七、说明

试卷满分为200分,2门课程所占分值为:第一部分《西方经济学》100分;第二部分《管理学》100分。考试时间为:第一部分《西方经济学》90分钟;第二部分《管理学》90分钟。两门课程一张试卷,考试时长3小时。


 
相关新闻:
 
打印本页 | 关闭窗口
 

[ 地 址 ]: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雁滩北面滩400号 [ 邮 编 ]:730000 [ 电 话 ]:0931-8685424 [ 邮 箱 ]:lzwlxyjwc@126.com
版权所有: 兰州文理学院教务处 招生办公室 陇ICP备14001863号-1